“和合中国”展览今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

来源:博物馆处

打印

字体: 中 

  10月8日,“和合中国”展览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展期三个月。

  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与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山西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国内22家单位协办。展览是辽博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展,以精品文物阐释“和合”文化,解读“和合”思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再次向世界展现了有国宝、有历史、有文化的辽宁形象。

  展览旨在通过古意盎然、彬蔚称盛的文物之美,解读“和合”文化所蕴涵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精神,体现“和合”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及蕴含的中国智慧,并观照当下,揭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契合于人类文明共通内核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念,突显“和合”思想对现在及未来的借鉴和启迪。

  《五代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北宋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卷》《清徐扬姑苏繁华图卷》、宋缂丝朱克柔牡丹图、元织锦百鸟朝凤图卷、辽三彩釉印花太极图执壶等辽博馆藏国宝级文物均有呈现。此外,湖南博物院藏《唐摹兰亭序(黄绢本)》、吉林省博物院藏《金张瑀文姬归汉图》、南京博物院藏《明坤舆万国全图》、甘肃省博物馆藏东罗马鎏金银盘、宁夏博物馆藏胡旋舞石墓门等国宝级文物同步在展览中呈现。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