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中长城博物馆已征集到文物50余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

字体: 中 

  为全面展示长城文化,我省优先规划建设的3家长城博物馆之一——绥中长城博物馆已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历代长城历史文化相关展品。7月18日,记者从绥中县文物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绥中长城博物馆项目建设指挥部已经征集到长城相关文物50余件,包括石雷、建筑长城背砖工具、用于连接石条的榫铁等。

  因九门口长城是长城文化公园辽宁段的重点建设区,绥中长城博物馆选址就在九门口长城景区里。站在九门口长城城墙上,绥中县文物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建华指着远处山坡上一片仿古建筑告诉记者,那里就是绥中长城博物馆,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

  绥中长城博物馆占地9835平方米,为中型历史类博物馆。按照建设规划,展览区里包括基本陈列区和配套功能区,基本陈列区将重点展示长城文物、长城历史、长城文化等内容。

  其中,博物馆展览面积2252平方米,由序厅、长城历史、长城营造、长城功能、一片石大战三维影像、长城故事、长城余晖、长城保护、九门口长城发掘现场景观复原、史迹昭然、穿越时空、摄影书画展12个部分组成。整个展览将集中展示长城文化,集科技、历史、互动等旅游体验于一体,是九门口长城景区品质提升建设的重要环节,将成为绥中县乃至辽宁省长城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去年10月,绥中长城博物馆项目建设指挥部向社会发出征集长城文物展品的通告,此后工作人员通过在长城沿线村落张贴告示、在当地媒体宣传、走访村民调查、转发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千方百计征集不同历史时期、反映不同侧面的长城有关文物。目前已经征集到长城相关文物50余件,包括40件榫铁(用于连接石条、防止错缝移位)、10个石雷(用石头作壳的简易地雷)、3件建筑长城背砖工具,为上世纪80年代维修九门口长城时民众所用,此外还有板瓦3块、石墩1个。

  据悉,绥中长城博物馆将面向社会各界长期征集长城文化展品,包括各个时期长城修建过程中,留下的城砖、条石等建筑材料,历史实物、照片及建造技术等文献资料;见证与体现长城军事防御体系、长城抗战的重要文物;见证与体现长城关隘经济的边贸互市、屯田驻守和文化交流情况的重要文物;其他具有重要展示价值、承载重大历史信息、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文物。

  据介绍,对于此次向绥中长城博物馆捐赠文物、展品的单位和个人,相关单位将给予捐赠人相应的奖励。城砖、条石等长城修建材料仅接受无偿捐赠。对数量大、价值高的捐赠,有关部门会单独举行捐赠仪式,此外还可以采取借调展品、寄存代管、复制仿制、有偿征购等方式,接收长城相关文物展品。

  绥中长城博物馆项目建设指挥部成员曹楠表示,绥中长城博物馆将被建成有浓厚现代气息的综合性博物馆,充分展现长城辽宁段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展示长城精神、长城文化、长城沿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长城学的研究基地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精品工程。(记者 商越)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